红油火锅

充电ing...

《时至今日》(现实向叙事性散文 王俊凯视角 温情治愈)

戳👉【序.王源视角】

Chapter1. 重庆,重庆

————

01.

02.

现在想一想我们俩在重庆度过的那几个夏天,那几个冬天,想起我录歌的时候忍住不笑场,主页君在摄像机后面皱着眉,用口型说:“笑收一下,收。”

王源在旁边“噗嗤”笑了出来。

他喜欢喝饮料,吃鸡翅烤肠薯片什么的,后来训练,觉得对各方面都不好,就转移注意力,去点一些不怎么家常的餐,哪个好吃都会跟我说。

而且王源是那种十几天不吃火锅,就吃不下饭的人。

他大一的时候,我们谁都很忙,有天晚上有工作,去他租的房子,几个人一进门,一桌子的菜,他站在桌子旁边,用牙齿去开一瓶香油。

“帮我撬一下瓶子,你们都坐,我给你们拿碗。”

拉环被他搞掉了,怪不得弄不开,我去厨房找剪刀,他托着一摞碗往出走,穿得白白的,人也白白的,冲我笑。

“莫看我。”他撒娇。

我们俩分开太久了吧,突然都有点不好意思。

 

我在得意什么呢?就是王源长成了酷酷的大男孩,可是他什么都没变,他在家永远是特别柔软、特别灿烂的人。

跟老幺抢冰淇淋吃,舀一大块在嘴里含一下,吐出来递到老幺嘴边,问她要不要吃。

孩子摇着头,撇过脸不想看他。

他一只手叉在腰上,看着老幺,有点古灵精怪地笑起来,眼睛水灵灵黑漆漆的,说:“你不吃,你爹最愿意吃了,来,拿过去给他。”

他都不看我,老幺过来扯住我的裤腿,委屈巴巴。

王源还是没忍心残害我们爷俩。

他脑袋上顶着个小揪揪,穿着白色短袖,唱老幺正在学的儿歌,教孩子说我爱豆的坏话,故意逗我。

我带着老幺去厨房,给她弄牛奶,王源过来从冰箱里拿了块面包出来,咬了一大口,还要塞给我吃。

我说你吃吧。

“掰的,不是咬的,你是不是嫌弃我!”嘴巴里嚼着很满的东西,说起话来憨憨的,硬要让我张嘴。

我咬了一点,把剩下的递给老幺,老幺举着去那边玩了。

“你不是说了晚上不吃东西吗?”我问他。

“去他妈的减肥,去他妈的。”他抻了一下手臂,用手指尖戳我的脸,靠在料理台上。

“什么破电影啊,你这样还要减,是不是变态。”

他说上镜不够瘦。

我拆牛奶所以没看他,可我知道他看着我,并且在笑,我不用构化就想得到他现在的表情。

 

过年的时候回重庆,那年没上春晚所以特别放松,王源二十岁。

我们吵架好多天,觉得没心思了,谁看谁都不顺眼,气急了想互相掐脖子的那种看不顺眼。

我们吵架,我就没赢过。

年初二就回的北京,那天晚上还在下大雪,我们住宿舍,因为要排新歌的舞所以就所有人都住宿舍。我们俩谁也不理谁,王源把从家里带的吃的分给大家,我转身就回去睡了,他特别大声地和史强斗嘴。

他就是想让你每一秒都在意他。

我突然觉得王源长大了,这次是他第一次主动和我和解,他进来的时候我都躺下了,床头灯没关。

趴在我身上,腮帮子在我胸前贴住,喊,老王你看看我。

我哪里还有什么脾气,我揉了揉他的脑袋,他也没哭出声,手指头白白的,划拉着脸上几滴眼泪。

这让我记起他十六岁的时候录节目,穿着件红色棒球服,坐在那里流眼泪的样子。

我小时候在家很少看电视的,那次也不知道是谁,非要看那档节目,我坐在沙发上按手机,我妈过去抽纸擦脸,哭得直抽抽。

生活就没有那么多真情实感的时候,我觉得有一点尴尬,又心疼,调了一个台,说,妈行了行了。

我妈半天说了句话,她说:“你们明明还那么小。”

我爸也是不会安慰人,他说:“别哭别哭,这个年纪在古代都好几个孩子了……”

王源真的还小,他似乎从十三四岁起就没有长过,看着变得高高瘦瘦,肩膀也宽起来,可在家永远就那样。

你们可能不相信,算了,反正你们也看不到。

其实想多说说重庆的事,可想了很多才发现,除了归去,就是离别。

 

有段时间在学校,他们都说我变得很软很幼稚,应该就是高三,备考。

我们,应该是在热恋吧,那个时候。

打电话还要躲着我爸妈,手机没灭的时候被其他人瞧一眼,心脏快要蹦出来。

洗澡的时候手机要带着,或者关机。甚至到了什么程度,我爸妈在那边咬耳朵,我都觉得他们在说我和王源。

王源特别乖,现在很调皮,可是有正事的时候就很懂事。

有天早上帮一个活动录宣传视频,让他帮我找个背景,就在家里。老幺很倔,一开机她就大声说话,录不下去。

“来来来你抱着她录。”王源手指点了点小朋友的后脑勺。

我说,不行。

王源说没事儿,完了把她P掉不就行了吗。

看吧,现在就是有正事也要捣蛋了。

 

偶尔一次路过日月光,王源说,你看我们就是一步一步这么走过来的,咱俩不能翻脸,咱俩一辈子得好好相处。

早就脱离了客客气气的时期,在家里永远没大没小的。

 

有时候因为一件小事,在车上和我争论。

“啷个可能,是你们学校的,辣个,先挑衅,我记得很清楚,你那个时候根本就没在学校里,你晓得撒子。”

陈年旧事了,回重庆的路上突然提起来。

就像那个时候在长江国际拍纪录片,他说:“挖煤炭的~”,就是那种语气。

这时候下着重庆的冬雨,又过了一年呀,我和你们小丸。

——-————

……

评论(12)

热度(27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