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油火锅

充电ing...

《时至今日》(现实向叙事性散文 王俊凯视角 温情治愈)

戳👉【序.王源视角】

Chapter1. 重庆,重庆

01. 02. 03. 04.

Chapter2. 我们的歌

01. 02. 03. 

Chapter3. 下得厨房 

————

01.

02.

准备做酱牛肉吃,没有假期,行程间空出来的几天时间,我们都不闲着,生牛肉,切了葱段和姜片,放花椒料酒和盐。

王源亲自把肉煮进锅里,焯水之后换汤,咖啡色碟子里是配料,王源举着锅盖,站在厨房里打哈欠。

我给女儿读绘本,被这内容和脑洞搞得又吃惊又摸不着头脑,十多年前流水账式的儿童故事已经不复存在,女孩子站在山洞里穿着睡衣,脚下面是可爱的人字拖,冲馋嘴怪说:“能不能不要再缠着我?”

我读得要笑出声,莫名就将画面里的小女孩替换成了少年模样的王源,他冲馋嘴怪热情稚气地笑,说:“我们永远在一起好不好?”

那我愿意做馋嘴怪,尽管他长了一副消瘦狡猾不讨好的样子,腿特别短,可他灵敏的手轻轻搭在小馋虫肩上,陪他从家乡前往新的大陆,寻找最美味的餐点和汤。

终于调了小火,肉在锅里慢慢煮,王源跑了一会儿步,去洗澡了。

煮熟的牛肉要和卤汁一起放冰箱,浸泡二十四小时。

 

想起了很久没吃的西红柿炒鸡蛋,我一直以来很顺手做的菜。

大概是十年前,还是夏天,排练周年演唱会的时候,身体出了一点小问题,所有人一起吃外卖的时候,我直犯恶心。

不好说,就塞了一口米饭,说是不饿,到房间去躺着。

醒的时候还没到下午工作时间,房间里面温度适宜,一睁眼,王源就坐在我床边上,他眨巴着眼睛,神情里带一点点温柔,说:“再睡一会儿。”

“你不睡呀?”我问。

他手心贴在我肚子上,慢慢拍几下,应该是看我闭眼了,就停了手上的动作。

晚餐有人要出去吃,破天荒,王源冲背起包的助理摇摇头,说不去了。

他给我做饭,粘稠软糯的白米粥,西红柿炒鸡蛋和水煮的西兰花。

“没有肉。”盘子直接滑到我面前,王源在餐桌那一边坐下,语气冷冷地说道。

其实哪里有外面厨师纯熟的功力,可是和餐盒精致,颜色扎眼的外卖相比,这白瓷餐具里的清粥小菜,就像炎热天气里一场清冷的雨。

给王源讲了几道数学题,趁高三残余的功力还没有完全衰退,他咬着笔杆,眉头轻轻蹙起来。

我那个时候想,我无法对王源放手,让他做一个普遍情况下与我不相关的人,我不放心,也舍不得。

 

一直过了两天,我第一次吃到了王源做的酱牛肉,在家里的餐桌上,我爸妈刚从机场赶到,要住一段时间。

我妈妈做的辣子鸡才最好吃,清蒸鲈鱼被挑完了肉,最后剩下骨架和调味的葱丝。

老幺特别开心,这下子完全顾不上我俩。

第二天出去吃了火锅,还算正宗的口味,找服务生来,给我们拍了简简单单一张合影。

王源戴细框眼镜,老幺在我妈妈怀里举着冰淇淋吃,我挨着我爸爸坐。

我爸爸说起来他那一年因为学业,扇了我一巴掌的事,还举起杯子跟我说对不起。

“没关系。”我们爷俩碰杯,喝了口。

王源耍酒疯让我害怕,所以尽量不让他喝,倒不是量小,而是太义气,一喝就停不住。

毛肚、苕粉、嫩牛肉……红汤翻滚的锅里,瞬间倒映出千百里之外,家乡的样子。

晚上回去帮王源对戏,父子之间的桥段。

“关键是我在家里说话不算数,要不我就答应你了。”我读父亲的台词。

还算逗趣的一段戏,王源抬起眼睛拽着我的胳膊,软着声音喊了声:“爸~”

行吧行吧,果真是令人心软了,我装模作样照着剧本读,念道:“不过不是不行,如果你让爸亲一口,爸月亮都给你。”

“哪里有这句!严肃点!”他又生气又想笑的样子,靠在床头,踹了我一脚。

 

我不在家的话,王源会喊阿姨过来煮饭,他自己还要忙很多工作上的事,会担心孩子吃不好。

有圈里的好朋友带孩子来家里玩,我们老幺是最小的,她性格还不算温和,有时候融不进大孩子的圈子,跟不上思维。

几个哥哥姐姐都有很好的家庭教养,当然也在意这个小的,有人会把她抱起来,喊妹妹。

他们就成了很好的朋友。

她现在能够很自如地在很多人面前,表演舞蹈基本功给大家,然后说:“是我爸爸教我的。”

两三岁的小孩儿骨头还软得很,我和王源练基本功那段时间,肺都快哭出来了。

有朋友开了新餐馆,我们过去坐坐,老幺看到了熟悉的小姐姐,很远就笑出声,冲那边招招手,跑过去打招呼。

 

有值得提起的一次谈话,大概是几年之前。

冰箱里还有年糕和泡菜,就煮了部队火锅,还有外卖的两盒寿司在边上,那天应该是我们谁的剧在播,因为一起工作,于是正好搭伙看一看。

我们这一伙人,没有进行过任何太深入的交流,那一晚,剧倒是没认真看,火锅太辣,眼泪流了半升。

还喝了酒。

“我有时候我就想说句‘都给老子滚’。”提起那几年接二连三的坏事情,王源喝一口啤酒,红着眼睛,看我。

“唉,别哭了,别哭。”我给他抹眼泪,可我也哭了。

他把脸埋在我肩上。

周围大家都微醺,这气氛不适宜理智,我给王源夹了一片寿司,塞得他嘴巴满满的。

 

早餐。

我快八点起,王源已经在餐厅坐着,和我妈两个人,喝牛奶,偶尔说句话。

我爸晨练,还在楼下呢。

蒸的牛奶馒头,黄油砂糖烤面包片,有点脆,但高热量,不可以多吃。王源戳着盘子里的青菜,说:“明天上班。”

我拿起杯子喝了口水,说:“多好啊,明天能一起飞。”

“你干嘛?”

“昨天说的那个晚宴,上海。”

“完美。”突然轻松自在的王源,终于将那根青菜夹起来,放进嘴里。

我妈让我去穿外套,我说我不冷。

“穿。”王源故意跟着吓唬我,吼完就和我妈说话,两个人笑。

把我当什么了?

 

锅上炖羊肉汤,我午睡起来看见我爸在看报纸。

“晚上的汤快好了。”他跟我说。

行吧,过一会儿进房间去,王源还睡得很熟,我躺在旁边抱一抱他,说:“可以醒了。”

“不许醒。”他转过身,捧着我的脸,接着又呼吸平稳。

门没关,听得到我妈和闺女小声谈话中的欢乐温情,空气里是羊肉鲜味。

也终于懂得,厨房是每个家的舞台,在这里,爱日夜上场,永不谢幕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……

评论(14)

热度(2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