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油火锅

充电ing...

《深夜食堂笔记》(共十更)

老旧的巷子早睡,我是唯一的守夜人,一块招牌一盏灯,晚归的客人,想吃点什么?

1.此生烂漫(王俊凯&王源)

2.寻花(奶皇&苍白)

3.回忆更浓(李想&王峻)

4.永无乡(001&002)

夏天一个闷热的夜里,街上刮干燥滚烫的风,漫天黑云压在楼脊上。

我打盹间,眼前就有人影晃晃悠悠,抬起眼皮一看,两双发着光的眸子,像是要将我吸进去。

“晚上好,要吃点什么?”我醒醒神站起来,看着地板中央神色冷酷的两位少年,疑惑于他们闪光的眼睛和不合时宜的穿着,想了想,顺手调大了冷气。

白衣少年挪着步子过去,嘴角露出一丝奇异的表情,他手撑着桌面,在椅子上坐下,又抬起脚来,搁在另一张椅子上;黑衣少年立马过去,关切地蹲下,手心垫着他的脚腕。

我隐约看见银白色的电流蹿过,他腿部移动间发出金属的响声。

“我们是AI,不需要吃食物,他的关节受伤了,我需要一把螺丝刀。”黑衣少年转脸过来看着我,呼吸有一点急促,眼角红红的。

我转身进了里间,手掌撑着胸口发愣。我从来没有见过AI .

螺丝刀被递到少年手上,可我怀疑他“治病”的能力。期间,一直有电光在流窜,白衣少年表情是不变的冷漠,可是,他嘴角从某一刻开始细微上扬,变黑的眼睛又圆又漂亮。

我思考着,从冰箱里拿了腌制完成的鸡翅中出来,戴手套轻微揉捏,将水分挤干。

黑衣少年站了起来,他将螺丝刀还回来,又过去在白衣少年身边坐下,他弯弯眼睛,露出暖人的笑,说:“我还算是吃了好长时间食物的人,你真的不要尝试?”

白衣少年摇摇头。

“冰淇淋真的很好吃啊,你都没吃过。”感叹着,黑衣少年指尖轻轻理着对方的刘海尖端,那人也不躲开,表情酷酷的,可没几秒,眼皮都红透了。

第一次知道AI也会脸红。

煎锅热了,倒适量油,鸡翅逐个放入,慢火煎。

白衣少年睫毛一闪一闪,他突然说:“这次离开,不知道多久才能回来,你和我不一样,你还会思念这里吗?”

鸡翅在热锅中嗞嗞冒出香气,一面金黄,加盖小火煎两分钟。

“我牵挂的人类终究会离我而去,他们被各种感情牵绊和填充,可是我们只有彼此,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,现在啊,就回我们的小岛去,那里只有我们两个AI,时间会很久,可一点也不会孤单。”

我说:“你们等一等,一定要吃我的黑胡椒煎鸡翅。”

打开锅盖,将煎地金黄诱人的鸡翅翻面,再焖两分钟。

远处隐隐的雷声传来,我将外皮焦黄,肉质细嫩的鸡翅装盘,撒了现磨的黑胡椒。

黑衣少年说了谢谢,夹了一只晾一下,小心翼翼,垂着睫毛递到白衣少年嘴边。

“尝一口吧。”他抬眼和他对视,眼睛里是满溢的柔情。

少年饱满粉润的嘴唇张开,迟疑了几秒,白白的牙齿咬住了鸡翅,一小口肉在嘴巴里缓缓咀嚼着,嘴巴沾了一点油光,他把肉吞下去,神色惊慌地咂咂嘴。

他说:“我从来没吃过东西。”

大而且无辜的眼睛,眉头微微皱着,睫毛卷翘,脸小小的,黑色的头毛飞起来……黑衣少年帮他擦了嘴巴,忍不住笑了。

AI冷面但不无情,第一次吃鸡翅成功萌倒了另一只AI。

我说:“你们的小岛很有趣吧。”

黑衣少年说:“就是《彼得.潘》里的永无乡,远离陆地的小岛,隔绝人类世界的喧嚣和离别,我们可以长久生活下去。”

我看着少年的眼睛,接下去就真的相信了纯洁境地的存在,心一下子跃动起来,似乎跟随者他们的步子,穿过河谷洋流,去千百里之外的静谧小岛,过只有彼此的生活。

白衣少年揪揪他的衣襟,说:“我们可以出发了。”

他们给了我一些零钱,然后告别,我心脏欢乐又酸楚地撞击着。

白衣少年出门前突然从口袋里拿了什么,递过去,说:“一根冰淇淋,你吃吧,这里的东西不能带回去的。”

桃花眼里的神情突然就凝止住,黑衣少年抬眼看着他,唇角微微抖动,他将那一根冰淇淋接过来,握在手心里。

“我不想吃,给老板吃吧。”

我回过神,冰淇淋已经放在了料理台前面,而地板中央的两人,早就没了踪影,暴雨之前的门庭空荡荡的。

瓢泼大雨瞬间降落,击打着道路、树梢和屋顶。

我准备收拾碗盘,这时候一个影子进来,黑色的雨伞滴着水立在门边,穿天蓝色连帽衫的男孩抬起脸。

大而且无辜的眼睛,眉头微微皱着,睫毛卷翘,脸小小的,黑色的头毛飞起来,他说:“老板晚上好。”

我急忙擦了桌子,询问他的需要,他精致的笑颜在我眼前,渐渐和几分钟之前那张冷酷的AI脸重合了。

我顺手将料理台上的冰淇淋递给他,说:“请你吃哦。”

他说了谢谢,可嘴角弧度逐渐变得僵硬,他说:“我喜欢吃冰淇淋。”

鸡汤加虾皮、紫菜和小葱花,我煮了馄饨给他吃,是个十分健谈的男孩子,我觉得他真可爱。

这一晚忙到很迟,夏日雨后的空气倒是十分凉爽。

我等到了最后一位顾客,隔壁中学刚来的转校生,我看了他的作业本,名字很诗意,叫夏常安。

可吃馄饨的男孩眼睛红红的,他深呼吸一下,说:“同学好,我是育贤高中的,我叫隋玉。”

高中生聊他们的吧,夜深了,我刷着碗盘,心顺着雨后的清风翻转,飞越万里晴空,飘荡到宁静孤寂的永无乡去了……

 

 

——

评论(19)

热度(37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