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油火锅

充电ing...

生命以你为牢

>现实向 中长篇 HE

Chapter1.

昏暗室内是疲劳沉郁的睡意,十几小时前,学生结束了一周的脑力劳动;雾都的雾雪白又浓稠,掺杂满城热辣的香气和响亮言语,安静悬挂在窗外。

“是一千万粉丝。”

一只稚嫩的手,从手机屏幕上蹭过,王俊凯鼻子一酸,接着是冲破心脏的欢欣,他正准备笑,却只见那七个0逐渐隐去,最后,只留下摇摇晃晃的一个1。

指尖触电一般发麻,心脏就像从一百层的楼顶往下坠落,身体腾空,风吹进眼眶鼻腔里……

他醒了。

窗外隐约传来汽车引擎的轰响,手机指示灯紧促地闪烁,王俊凯睁着眼望向天花板,用视线描摹那只圆形的灯。

设置好的闹铃,是随机的手机自带音效,王俊凯从被子里拿出右手,翻身起床。

是冬季,所以天不久前才亮起来,梁振宏举着牙杯从卫生间出来,她清了清喉咙,说:“你外婆生病了,我去她家住,你在家早点睡,不要跟着坏娃娃去耍。”

“一到周末就出门。”王俊凯在马桶前站着,他挤了挤眼睛,一边撒尿,一边抬高了声音喊。

“生病谁还挑时间,我还要赚钱养家,你以为我愿意请假啊。让你爸爸晚上做饭,不要一天三顿地出去吃,外面的东西不卫生你晓不晓得。”

“吃都吃了谁还在乎几顿。”马桶的汹涌水流,似乎能将说话声搅碎,王俊凯站在镜子前面,开始洗手洗脸。

水真冷,不过从小,妈妈不允许任何人用热水洗脸,她自有一套皮肤保养的理论,觉得热胀冷缩。

王俊凯把昨天买的面包塞进嘴里,他站在厨房中央,问:“我能不能买双鞋?”

“你有多少鞋咯?你算,管你爸爸要。”

“可是他听你的。”微冷的酸奶被吞咽,刺得食道一阵颤抖,王俊凯看着妈妈有些严肃的表情,心情突然变得更差。

王俊凯迟迟不收拾书包,大概是那个梦的作用,妈妈还是像前几次那样,拍他的肩膀,说:“愿意坚持,就有胜利,不愿意坚持,就回来好好读书,做人不要纠结。你还是学生,将来要你纠结的事比现在多。”

“有些事情,按计划搞,还是会出现意外,你根本不知道下一步会碰到谁、发生什么,”他回房间拿了书包和充电器,又把黑色的保温杯塞进书包侧袋里,说,“我走啦。”

梁振宏正站在客厅侧边的镜子前面,往脸上涂面霜,她冲儿子扬扬下巴,说:“去吧,注意安全。”

 

一片无尽的浓雾里,是山城安逸忙碌的上午,道路附着光亮的水迹,与汽车轮胎发出胶着的液体声音,楼下小餐馆卖抄手和小面,也卖米粉。

王俊凯抬起手摸了摸冰冷的耳朵。

“12月16日,世贸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……”身边同样等车的老人,正用收音机播放着晨间新闻。

王俊凯将一边的耳机塞进耳朵里,耳机按键可能有接触问题,因此瞬间是耳聋的错觉,音乐声覆盖了全世界的声音,眼睛里只有一辆又一辆驶过的车。

重庆公交362路转398路,1小时20分钟。

手机正播放流行歌,王俊凯站在还算宽松的车厢里,他扳紧了椅背。

“女人就像花,经不起风浪,顶多一点刺,带着玫瑰的香。要嫁就嫁灰太狼,这样的爱情才像样……”

公交到站停靠,王俊凯敏捷上前去,填补了一个难得的空位,到这一站,大批的人蜂拥上来,瞬间遮得车厢里昏昏沉沉。

一张张带着困意的脸,有的美丽、有的歪曲,他们都在这十几平米的空间里摇摆着,往同一个方向去。

王俊凯揉了揉眼睛,他低下头看着自己的手机,壁纸是一棵苍翠的树,QQ来了一堆消息,公司群里有人在聊新上映电影的事儿。

“金陵十三钗,张艺谋。”王俊凯嘴巴有点干涩,他摸了摸杯子,才察觉到是空的。

电影海报上是穿丝绸旗袍的纤瘦女演员,她们侧身,神色似乎正往屏幕之外望,含着波光粼粼的秦淮水。

山城迷雾曼妙,可过于野性,王俊凯抬起脸来,他思考着,突然想去远方。

 

王源正举着一只包子,从厨房到餐桌,豆浆还是烫的,他尝了一小口,吐着红色的舌尖,说:“我要迟到了。”

“豆浆喝不喝得完?”

“妈妈,我可能要迟到了。”

“包子吃两个,不然待会儿要饿。”

“妈妈!”王源有点焦急,他撇撇嘴,眨着圆润的眼睛。

李永芳坐在餐桌前举着筷子,她嚼着东西,突然笑了:“不怕,吃完饭再去,我给老师打电话,下次起早一点就行了咩。”

手机突然亮起了屏幕,是老师来的电话,李永芳接过王源递来的手机,她说:“胡老师,哎,早上好。”

那边是电流过滤之后的温柔女声:“王源妈妈,有件事儿,要跟你商量哈儿。”

“你说,王源起迟了,今天有点晚,我已经批评过他了,可能要迟几分钟。”

“那不要紧,早高峰嘛,”胡老师用天生轻盈的嗓子笑,她话锋一转,“其实应该早点讲,可是昨天晚上散会已经十二点多了,我们有个方案是推组合出去,你也晓得,现在正要更新换代,我就推荐了王源儿。”

李永芳不是不明白语意,只是她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辨析能力,去判断这件事的好坏,她去过几次公司,可见过的人除了领导老师,就只有一群和王源差不多高矮的小男孩,她分不清谁是谁,只听王源讲起过几个名字。

“谢谢老师的赏识了,我就怕我家孩子不够认真,他从小贪玩。”李永芳左手摆弄着一只汤匙,她视线撞上王源那双黑漆漆的眼睛,看见了不安和疑惑。

王源喝了两口豆浆,第一只包子也没吃完,他扯过纸巾来擦嘴,轻声说:“我走啦。”

“等一下,”李永芳想也没想,就站起身,她揽住儿子圆圆的脑袋,站着讲电话,她对胡老师说,“没撒子不放心的,他喜欢去就去嘛,只要王源愿意,我不干涉他的选择,什么时候都不会干涉。”

“孩子们都是认识的,一期生那边是戴老师教声乐,等王源来了,我带他过去。”

“那胡老师,也麻烦你了啊,谢谢你对王源儿的照顾,只要他自己愿意,我和我老公都不会去管,”李永芳又聊几句,终于挂了电话,她说,“王源儿,胡老师说今天给你换老师,让你跟着师兄们练。”

“练什么?”

“唱歌,弹钢琴,跳舞,打鼓,弹吉他……有嘿多可以练的,你愿不愿意嘛?不愿意的话,妈妈跟胡老师讲,他们好不好相处啊,会不会欺负你?”

王源摇了摇头,他穿着黄色条纹的毛衣,看起来温和又乖巧,他说:“不会欺负我,谁敢欺负我。”

“那就好,”李永芳点了点头,她又坐下去,想继续还没结束的早餐,她盯着桌上王源吃剩的半个包子,说,“下次不许剩啊。”

“我真的吃不完。”王源撒起娇,没变声的喉咙清脆,他撇撇嘴角,伸手扯下了衣架上的羽绒服。

李永芳站了起来,她突然想起什么,因此有些慌张,说:“一起下楼嘛,我要去给你爸爸拿个报表,一觉就忘了,他回来又要烦我,我得打车去。”

母子俩用很快的速度出门了,雾太浓,甚至有细细的水粒,飘落间悬挂在人的头发上,李永芳站在路边,透过公交车的玻璃窗看着儿子,他脸颊微鼓着,手上攥着一只崭新的MP3。

黄色的出租车停靠过来,李永芳打开车门,她说:“环保产业基地。”

“前门迈?”

“对头。”

李永芳在后座,把文件袋里的东西都拿出来,她是个有些严谨缜密的人,因此得再静下心整理一遍,她突然注意到车里响着首歌,周杰伦的《七里香》。

“你喜欢周杰伦啊?”李永芳低头看着顺序有些混乱的纸张,询问司机。

司机笑了,他说:“我儿子喜欢。”

“现在的小娃娃啊,都喜欢。”李永芳突然就想起了王源,她语气有点温柔,王源给她听过这首歌。

李永芳认真整理好一摞文件,没几分钟,出租车到达了目的地,她将手里的零钱递出去,司机找了两枚硬币。

“不要迷恋哥,哥只是个传说。”——大概是因为细腻到极致,因此,李永芳注意到了车尾上的贴纸,那几个字在雾里隐去,和着周杰伦含混不清的歌声,一起走远了。

tbc.


 


评论(19)

热度(50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