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油火锅

充电ing...

《深夜食堂笔记》(共十更)

老旧的巷子早睡,我是唯一的守夜人,一块招牌一盏灯,晚归的客人,想吃点什么?

1.此生烂漫(王俊凯&王源)

2.寻花(奶皇&苍白)

3.回忆更浓(李想&王峻)

4.永无乡(001&002)

5.青云惊梦(林惊羽&张小凡)

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,烛火闪烁,将室内照得通透,我手下面一晃,打翻了桌上的筷筒,深色竹筷散了遍地。

炭盆里火焰滚烫,表面一层淡淡的灰。

我来到了寂静又原始的一处,连电灯也没有,灶下面埋着鲜活的火种,木质家具粗糙又陈旧。寂静的原野山林被白雪盖满,大片的雪花还在落着。

我将灶下的火扒开,添了一些干柴,这时候,锅里的热水已经冒出热气,屋外传来了渐渐响亮的脚步声。

我领着来人,他们将马拴进马棚里去,到了屋里,才看得清两位男子的面容,大约都是二十岁,灰白两件兔毛斗篷。

“我叫张小凡,我们在青云山下的小镇上定居。”男子拿下白色的兜帽,乌黑发丝柔顺地落下,眉眼精致又灵动,他在凳子上坐下,我舀水泡茶给他们喝。

另一位面容更锋利一些,伸手上去解了张小凡的斗篷,又将自己的也解下,我拿了热茶过去,然后往火盆里添炭。

“我是林惊羽。”他们谢过了我,然后相视一笑,晃动的烛火映得脸色红润,眼底的笑都泛着热意。

我必须给他们准备一些吃的,灶台上一块腊肉洗净,切了薄片进锅里煮。

小锅里闷着白饭。

“这么大的雪,到这山上做什么?”我随口问。

林惊羽一愣,说:“去看望师父们,返回的时候才下了大雪,我们明天启程,很快就能到家了。”

张小凡捧着茶杯,冻得眼睛有点红,他笑着看我,说多亏找见了一个留宿处。

“你们做生意?”看他们穿着还算富贵的样子,我不禁猜测。

腊肉捞出,且剔透的薄片,进锅里和干花椒一起煸炒,又加了土豆块进去,米饭八成熟,将腊肉土豆铺在饭上,焖。

锅里丝丝香气钻进鼻子里,我到桌边坐下,再次给他们添茶。

他们二人开药铺,聘请大夫把脉,两人买卖药材,如今已经富甲一方。

我又窝了两颗蛋在饭煲里,端上桌,食材还嗞嗞冒着热气,腊肉的特殊香味配淡淡椒香,使米饭多了几重质感,土豆绵软入味。

“山村的隆冬,只能随意煮一点,二位老板不要介意呀。”

张小凡抬起清亮的眼睛,说:“怎么会,好香啊,我娘在的时候,也喜欢炒腊肉吃。”

林惊羽看着他,手底下要给我盛饭,我摆摆手说真的不饿。

“如果你们有机会去我的食堂,就能随便点菜吃,还有汤和点心。”

亲热的交谈间,视野瞬间变得广阔,我成了远处的俯视者,白雪皑皑的天地草木和山岭,越来越远,最后被浓郁的夜色包裹住,我还记得小院的灯火,可眼前什么也没了。

醒来是凌晨,看了一半的书扣在桌上,我指腹蹭过那几个薄荷色的字,《青云志》。

这时候不是隆冬,盛夏的闷热感在凌晨也不会消散,我到床上去睡,没强求继续这个真实也虚幻的梦。

可心里包袱沉甸甸的,我感觉自己七拐八拐走在街市里,秋日的夕阳浓红,落叶在脚边堆积着,气派院落的树下,林惊羽睫毛微垂,剪了两个人各自一缕头发下来。

在手中用青色丝绳绾住,张小凡抬起眼睛,与他对视,神情里更多的是经历了许多之后的宽宏和释然,他们手指紧紧相扣。

“别后悔啊。”林惊羽一只手抬起来,指尖拨弄他的发丝。

“没有后悔过,期待和珍惜,还有热情。”

一个在凉风里滚烫的相拥,张小凡脸颊贴在他肩侧,喜悦深情,并且颤抖得落泪。

隐约看得见屋内红色的宫灯,秋风掀得门微微发响,树上枯叶又零零星星地飘,夕阳被黑云遮了去。

院落里的药草香气在风里起伏着,大门渐渐关上,街巷间万家灯火,这一盏也同样安稳,同样睡着。

远处是青云山入云的峰顶,寥寥雾气缠绕,肃穆里养了肉身,可不如这眼前世俗的街市灵动,朝气勃勃,匆匆一生过去,养了颗心……

——

 


评论(6)

热度(3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