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油火锅

充电ing...

《时至今日》(现实向叙事性散文 王俊凯视角 温情治愈)

戳👉【序.王源视角】

Chapter1. 重庆,重庆

01. 02. 03. 04.

Chapter2. 我们的歌

01. 02. 03.

Chapter3. 下得厨房

————

01.

王源抱着一桶冰淇淋吃,还在嗑瓜子,一口冰淇淋一口瓜子地吃,我在家里有工作要忙,打电话的时候,他老是看着我。

“别吃了,去睡觉,晚上的飞机。”打完电话,我把瓜子没收了,王源嘴里含着勺子,眼巴巴地看着我,吃了最后一口冰淇淋。

咂咂嘴,王源去洗脸漱口,又怕午饭和零食不消化,绕着客厅走了两圈。

我问下午想吃什么。

他想了有两分钟,穿着件长袖的毛衣,灰色,这时候走着路,把头发揉乱,笑眯眯地看着我。

“想吃什么,嗯?”我又问了一遍。

“我起来煮面你别管了,三点半叫我。”他拍了拍我的脸,我还在看电脑,就嗅了嗅他的指尖。

焦糖瓜子儿的味道。

冰箱里还有猪骨汤,我喝茶看文件,一直到下午三点,老幺起床一个人坐着,给她弄牛奶,然后给王源煮面。

加了两片叉烧肉,还有玉米粒和一颗鸡蛋,嫩一点的比较合他胃口,只要两根海苔。

不用我喊,他自然醒了,抱着孩子,孩子抱着奶瓶,两个人在料理台后面看着我。

“宝宝要不要吃面?爸爸做的好香啊!”王源脸蹭着闺女软软的脸蛋,问。

孩子就不想理他,可能是起床气,哼哼一下,脸埋到王源肩上去了。

我解了围裙把孩子接过去,小朋友来了脾气,突然不让抱,下地去,王源在餐桌边吃面,抱着王源的腰,不撒手。

她知道王源要走了,声音很轻地询问:“晚上回来吗?”

王源用勺子喂了口汤给她,转移话题,问了句:“你爹做饭好不好吃?”

“太好吃了,要不要再来一口?”自问自答,自言自语,王源次次都这样蒙混过关,可我知道,他比孩子更舍不得。

放了动漫喊老幺过去看,我在餐厅,从身后,弯腰亲他一下。

猪骨汤的味道。

面太烫了,王源眼圈都泛红,我捏捏他的腮帮子,嘱咐他:“慢点吃昂。”

 

小时候,王源生病吃不下外卖,我下班回宿舍熬粥,加玉米青豆虾仁,放盐和一点点糖,配切丝的泡椒。

他坐在沙发上裹一条毯子,捧着碗。

王源爸爸妈妈来了,刚到的北京,带他看医生去,他还要拗着把粥喝完。厨房收拾整洁,我在房间看书,王源就扎好了吊针,发微信给我。

他说:“好疼啊。”

我一夜都睡不着,不是什么大病可我特别想他,第二天早上偷偷跑去医院,被一堆私生狗仔追,我一进门,王源就撇撇嘴。

他没哭,我倒快哭了。

我被骂了,小马哥陪着我挨骂,可我心里想的,是中午还来不来得及赶回宿舍,给王源熬粥喝。

现在明白,挨骂是因为我自己不懂事,一个人出去很危险的。

 

重庆的大街小巷里,数以千计的小餐馆,价格便宜也算不上精致,可回忆的珍贵之处就是,再也没有了。

我生命里的十几分遗憾,是没在最好的年纪,和王源一起好好玩,不能经常回去,城市一天一个样子,我仿佛一个外来的游客,在高架上神情迷茫。

重庆辣子鸡,选鸡腿肉切小块,我女儿坐在吧台前面的小凳子上看绘本,让我唱歌给她听。

“……

我要去看得最远的地方

和你手舞足蹈聊梦想

像从来没有失过望受过伤

还相信敢飞就有天空那样

我要去看得最远的地方

披第一道曙光在肩膀

被泼过太冷的雨滴和雪花

更坚持微笑要暖得像太阳……”

她自己也会哼一点点,和我唱最后的“像太阳”。

鸡肉加料酒、盐和白胡椒,还需要淀粉,放冰箱腌制,我过去倒杯水喝。

“爸爸什么时候回家?”小姑娘问我。

“等一下,给你洗个头,编辫子,然后爸爸就到家了,你要跟爸爸讲这几天发生的事儿吗?还有吃了什么好吃的?”

午后的太阳光晒进来,被子吸进去暖暖香香的味道,给宝贝洗头,泡泡是柠檬味儿的。

鸡肉过油,成焦黄的颜色,和干红辣椒一起炒,很快就可以装盘。

鲫鱼两面煎,加豆腐,十五分钟,汤炖成奶白色。

王源进了家门。

“我回来了!”十分喜悦,抱起蹬蹬蹬跑过去的老幺,两个人对额头,笑。

我有些诧异地咳嗽两声,说:“我还在这儿站着呢。”

王源心情挺不错,他看见了桌上的菜,汤还滚烫,在砂锅里咕嘟冒泡。

“辛苦了。”他洗了手过来,揉着我的头发,像哄小孩一样,我看着他,我肯定是一脸委屈,他吻我,一瞬间就是久别的情绪,眼尾都红了。

他很想这个家。

 

王源做饭,怕我嫌弃难吃,恨不用上天平和量杯。

不游刃有余而已,做起来还是像样的,不过我不鼓励,我愿意分担,工作上压力很大,他不应该承受太多琐事,而我很乐意下厨。

宠爱的方式很多,总要选择顺手的去做。

两个人,王源和孩子,在餐桌后面坐着,同时喝一杯牛奶。

早餐是王源煎的鸡蛋,香蕉和提子洗干净在碗里,杂粮面包也是王源做的,他喜欢甜的,所以这个很甜,有各种果仁儿在里面。

我们要出门去玩。

永远纯净,穿简单的外套,王源就像个少年一样好看,不仅是外表因素,更多,是因为心里面有保留至今的孩子气;我们越来越有各自的空间道路,可难得的是,和彼此一样卑微并幼稚过,不需要隐藏和刻意涂抹。

在车上,感受得到这一路的空气阳光,女儿眨巴着眼睛,哼一句歌词:“更坚持微笑要暖得像太阳。”

“你是第一个发现我,越面无表情越是心里难过……”我随手放了王源小时候翻唱的版本。

我们一家子都跟着哼。

“不哭啊。”王源哭了,老幺哄他呢。

这地方已经十分寂静,环境算得上宜人,路边上是笔直苍翠的树。

我喊他:“源源。”

很久没这么喊了,可我这时候只剩下心软,所以脱口而出这个年代很久的昵称,他眼眶红红的,说:“我没事儿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

……


评论(13)

热度(2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