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油火锅

充电ing...

《时至今日》(现实向叙事性散文 王俊凯视角 温情治愈)

戳👉【序.王源视角】

Chapter1. 重庆,重庆

01. 02. 03. 04.

Chapter2. 我们的歌

01. 02. 03.

Chapter3. 下得厨房

01. 02.

Chapter4. 两个人

01. 02.

Chapter5. 久别

——

01.

02.

讲个许多年前的故事吧。

王源参加一个节目,要录通宵,他第二天回来见我,一进门就脸色不好。

我正收拾着东西,因为即将开始下一次行程,王源坐到床上去换了衣服,然后趴在床边看我,伸手挠我耳朵。

我正坐在地上,把剧本和英文书往包里塞,我头刻意没动,就这样,半边脸贴着王源冷冰冰的手,我说:“我这就去做点吃的给你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,我那天居然特别粗心,一个小时过去,我把饭菜端上桌,我高声喊王源过来吃饭。

我压根儿没发现王源情绪的异常。

“我吃不下去,我好难受啊,”王源捂着胃,皱皱眉走过来,他站在餐桌前面,都不坐下。

我以为是因为我要走,所以他在撒气,我一点儿也没询问,就抚着他的肩膀哄他,我说:“吃吧,过段时间又可以见了,我天天在想你。”

“走开。”他躲开了我的手,我还没碰到他的发尖,我伸着手愣在原地,不知所措。

王源还是在我的劝说下坐下来了,我耐心问他哪里不舒服,要不要去医院,我甚至给助理打电话,让他买点药回来。

王源立马说着自己没生病,他拿起筷子乖乖吃饭了。

外面天还有一点冷,我把菜夹到王源面前的盘子里,并且让他喝点豆浆。

“你别动啊,我真的不舒服,你别晃。”王源突然就站起来,他捂着胃走了,没走两步就快速跑起来,冲进卫生间去,俯在马桶上,一阵干呕。

“王源,王源!”我喊他的名字,筷子被我随意扔在桌上,我慌乱地过去,抱住了王源颤抖的肩膀,他突然就腿一软,坐在地上了。

他面颊苍白,眉毛怎么也舒展不开,他躺在我怀里,额前头发都汗湿了;王源闭住嘴巴,闷闷地啜泣起来,抱住了我的脖子。

王源开始大哭,几乎是瞬间崩溃掉,声音很大,他整个人都在发着抖。

我快死了,我无助到回忆不起来手机在哪里,我说你乖,我找手机我们去看医生,你别这么哭。

“王俊凯你抱抱我,哥你抱我啊,你抱紧我,我想你在我身边。”他脸埋进了我怀里,我俩在洗手间的地板上坐着,王源的眼泪流在我的颈侧,他很久都平静不下来。

少见这样的王源,我俩很久不见,于是重逢总是甜蜜而短促,也不会刻意和对方发脾气;;王源在外地录节目,忙碌后不是疲倦也不是充实,他是慌张,是无助。

我猜他是遇到了什么不好的事儿,或者不好的人。

王源哭了很久,我一直摸着他的背,在等待他平静,我握紧了王源冰冷的手,继而是纤细的手腕。

“你长大了王源,没什么是不能说的,告诉我啊。”我慌得不行,于是压抑着情绪,我报紧了他,把他扶起来,王源自己瞬间站直了,他拽着蹭皱的衣服。

他说;“你知道吗?我在台上被欺负了。”

我第一个瞬间是疑惑,因为节目里其他嘉宾都是熟识的人,并且在圈子里有地位,而且,王源那时候很红很红,一帮人围着转的那种。

“谁啊?他是不是做了什么过分的事儿?”我紧紧揽住王源的肩膀,我们俩去卧室,我们坐到床上去,我小心翼翼地问他。

王源叹了口气,我看见他眼睛通红,他疲惫的脸上都是愤恨和无助,他脑袋靠在我颈窝里,说:“台本上没说有啊,他乱碰我,还摸我头,把我推到墙角去,我都不知道要干嘛,我尴尬死了,我一整天不舒服,我就想吐。”

我的语言匮乏,我这时候也无法将十年前那个午后一瞬间的心情描述出来,我只记得我咬着自己嘴巴里的一块皮肤,最终破得流血。

我半天没说话,我把王源抱得更紧,我嘴巴抖了半天,含着血腥味,说:“对不起。”

那时候,我已经是很红的人,我的脚步忙碌在接二连三的工作里,我能够去到各色各样的舞台上,我成为了许多高端品牌的代言人,我似乎已经快要真的成功。

可是我,仍旧无法做到真的保护,我们不能翻脸、不能反抗,我们忍受着所谓前辈的恶劣行径,在镜头前面冲他们点头哈腰。

 

王源心很软,他有底线有主见,可骨子里柔软温和的善良总无限散发,浸泡着他整个灵魂,他在抱老幺之前,抱过很多个孩子,他身体力行,去做慈善。

“咱们俩来玩儿一个游戏,谁赢了就可以得到最后一颗巧克力。”王源在餐桌前坐着,和老幺面对面,他晃着手里的盒子,笑着跟孩子讲话。

老幺问:“什么游戏呢?”

“谁先亲到爸爸,”王源简直是顽皮,宣读规则的瞬间,就扑上来亲了我一口,他抱着我的脖子,转过脸去,把盒子里的巧克力抠出来,吃了。

“我赢了。”他说。

老幺可怜兮兮,撇撇小嘴,可又不好意思哭,她从椅子上下来,一直盯着王源的嘴巴看,她后来舔了舔自己的手指头。

王源手指挠挠她的下巴,把手里藏的最后一块巧克力塞进她嘴巴里,摸一摸她的脑袋,说:“吃吧,你愿赌服输,也没哭闹,奖励你的。”

“下次不玩这个游戏。”老幺抱住了王源的腿。

王源最终叹了口气,他吞下去,亲亲小女孩的额头,他跟她说了好几句话:“你总是这么乖啊,你想不想去上学呢,上学校要写作业,我之前不喜欢写作业。”

我冲王源挤眼睛,说:“要说喜欢,说喜欢。”

“你喜欢写作业么?干嘛虚伪?”王源掐我的腰,一边又跟老幺讲,“学习呢,很重要,一辈子都不能停止学习。”

孩子很快就午睡了,她一般得睡很久,而且对于幼儿来说,这是科学的,于是我也不刻意喊她起床。我去洗个澡,终于有时间睡午觉,结果王源老是闹我,没睡着。

“前些天你好忙,晒得这么黑,你能不能好好涂防晒。”王源枕着我的胳膊,一边掐我脸,一边嫌弃我黑。

我脸好酸,可我还是忍着,回答他:“不黑啊,不黑。”

没嘴犟吧,我天生也不是很白的人,我这些年比小时候白了太多太多,我哪里黑了。

王源脸埋进我怀里,说话声音很轻,他说:“分开太久就会忘了你长什么样儿,你一天一个样儿,老幺也是,你也在慢慢长大。”

口吻那么温柔慈爱,搞得我像是他儿子。

“人家小朋友是一天天长大了,我是一天天变老了。”

“没有!”王源突然拍了我一掌,拍得我疼,他瞪着黑漆漆的眼睛,说,“你不老,我不让你老。”

不到三十岁,就那么怕老,王源这是什么心态。

他说:“人来去都是自由的,我也不是有多么留恋年轻的时间,不想变老的唯一原因就是,不想和你分开。”

 

王源成长了,也强大起来,他能够做到拒绝台本之外的内容,能够做到“推开”与“不”,那一件事儿我们许多年没再提起,此时,无论是什么样的场合,所有人都清楚,王俊凯和王源,是许诺了一生的恋人,他们自尊而强大,浓烈又干净。

亵渎以什么为名都是亵渎,亵渎没有被淡化和缩小的机会,旁人或许有不同的尺度准则,可每一个触碰,在当事人心里都是刺。

在我们的圈子里,有许许多多丑恶的人,他们西装革履,笑颜假面,在镜头前受吹捧或者尊敬;他们享有崇高的荣誉,嘴上是美言谦辞,可那双眼睛看向你的时候,却有着混沌难言的遐想。资历是最为厚重的遮羞布,众多人将它撑起,敢言的人不敢言。

时过境迁,那一件事仍旧醒目而张扬,它横亘在我脑海中央,留下来不大不小的疤,细微疼痒着;说起相聚,我总会不自觉地想起这件事儿。
久别之后,也不尽是甜蜜。

 ——

tbc.

评论(34)

热度(3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